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雷励十年★1998年雷励远征队员回访之张振辉

姓名:张振辉(笔名张原浚、张峻铭)
教育背景:东南大学建筑学硕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博士研究生
工作单位与职务: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建筑创作研究中心 副主任
雷励身份:雷励国际98中国远征队员,雷励中国战略顾问雷励

98之后经历:
1. 继续完成大学本科阶段三、四、五年级的学业,南京高校1000米跑对抗赛取得团体第一、个人第二的成绩,任两届系学生会主席,赴皖南测绘调研徽州古建;
2. 01至04年,保送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师从齐康院士,参加盘锦市博物馆等多项工程的设计工作,赴山西、陕西、河南、河北考察中原传统建筑,赴西欧集中考察城市与古典建筑。
3. 04-至08年,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参加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安徽省博物馆新馆、宁波帮博物馆、烟台市文化广场等多项重要文化公共建筑工程的设计工作,多次获奖,赴西班牙、葡萄牙、法国等地集中考察城市与现代建筑。
4. 08年就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开始攻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博士学位,师从何镜堂院士。

雷励98记忆浮光:
借用余华的话,我的雷励98是一段温暖而百感交集的旅程。

在北京、在济南、在山东和江苏的乡村,在新闻发布会、在培训基地、在Change Over的桃墟中学、在工地、在Trekking的路上,最神奇的风景是黄色、白色、黑色、棕色的身影交织在一起,成群结队地嘻笑、劳作、聚餐或是背着行囊洒着汗水行走。

Trekking时我厚着脸皮和英国大伙子Toby、Paul挤在同一帐篷里,进行跨文化交流;援建桃墟小学我和来自山东的怀强成为Tent Mate,发扬同胞情。

在众人已经疲倦不堪的时候,总是我与来自阿曼的Mas’oud接受队长Russell的托付,动身去为小组寻找合适的宿营地,古兰经允许Mas’oud取四个老婆,我问他要取几个,他笑说一个就够了。

Russell在以前的远征活动泡坏了脚上的皮肤,Lucy有时会帮他抹药粉做脚底按摩。Lucy说她还要再参加雷励,以Staff的身份。

在盐城修路建瞭望塔时,身为体育老师的Mas’oud每天早晨带我们做阿拉伯式暖身运动,大家围成圆圈一起做,做完开工。

英语口语与沟通能力超强的朱琦对Joke直言U Smelly,耀鹏医生则坏笑着给Joke讲解正方形的斜边是边长的根号2倍,来自爱尔兰的Joke与来自大不列颠岛的Sarah三天两头吵架,但他们都很认真,一点圆滑世故都没有,非常可爱。

英国Staff与队员分食物时要把不同种类的饼干分别按所需份数严格均分,再Mix。

雷励的装备非常齐全,规则非常细致。

在桃墟,我是我们Team的Artist,我们在艺术作品评比中获得了第一名,由于羞涩与迟疑,我没有得到本该属于我的奖励——来自雷励98总Artist的吻,此一英国淑女也,呜呜!忘不了在山东乡村的水库里游泳。

英国的Staff们常常看着岸边乡亲们长年留下的米田共皱眉发愁,他们又怎能理解我们的“天人合一”。领路员看地图的功夫不到家,把队伍带到山顶又要原路返回,但是山顶那座破败的农舍,真漂亮,在夕阳下散发着远古遗址般的光辉,画下来!

杨宁抓紧时间在树下小憩,一名英国女孩正因Trekking的艰苦而流泪,我偷偷把杨宁画了下来,英国女孩咬牙坚持下去了。

性格开朗干脆的海希也在party上喝醉了,没关系,有维佳在照顾她。

Change Over时开Party,马来西亚的华人小伙子带领全队成员表演中国功夫,北京的高鹏与意大利队员共唱歌剧,据说他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开拖拉机送大家回营地。

蒙山的百花屿实在太美了, 我的画本用完了,我的Guardian Angle Andy 想尽办法给我弄到一本,我则给了我的被守护者两根香蕉。

Sean是来自香港的Staff,为人很好,我至今还欠着他的钱,Sean,你在哪里?我要请你饮早茶。

在湖边平野宿营的时候,深夜电闪雷鸣惊醒,帐篷的穹顶先是成了雷电表演的屏幕,后来干脆被风掀掉了,在狂风暴雨之中完全明了自己在天地间的渺小,与此同时也感受到有一群相互扶持的伙伴的可贵。

日复一日在烈日下一手一手地把铁钉旋进木头,回到学校,同学们说我来自非洲,还安装了史泰龙的胳膊。沿途的湖光山色,西瓜蜜桃,不同肤色的容颜,不同人种共撒汗水,还有临别的拥抱。

Lety,你现在还好吗,我是你的中文老师,还为你的生日画下了我们一起布置的花架。

忘不了开营前的三天培训,急救、通讯、卫生,全面而清晰,比地震后白岩松念叨的顺口溜管用。惭愧,我当组长却忘了在通讯时段呼叫总部。

还有善良的Victoria、非常Nice的Rachel、大脚杜新宇、教我手语的新加坡女孩们……

雷励的记忆绵长而且顽强地蔓延着。我与西方背景的学者讨论学术的时侯,有时会想起雷励国际严谨理性的思维方式与严密周详的组织方式;我做建筑设计的时候,有时会唤起对雷励远征能够把开阔的想象力与致密的执行水平完美结合的赞叹;当我走在威尼斯的水街或是重温电影“教父”的时候,有时会想着西西里的Lety现在怎样。在我就要顺手把东西扔向路边花花草草的时候,有时会想起Trekking扎营时要挖成撤营时要掩埋的厕坑;在漫长的岁月流逝、时光荏苒的生活里,雷励留下的记忆永远不能忘却……

写给新雷励人:
也许雷励就是一个集中的、浓缩的、狂风暴雨般接受新鲜知识与不同观念的洗礼的、超常的喜悦与感伤都汇聚于此的戏剧般的人生片段。我不能肯定这样一段生活是否真的具有改变一个人的人生的力量,但我认为至少这段经验会播下许多奇妙的种子,她们会在你今后的天地里开枝散叶,参天成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